首页
关于我们
中心动态
主要工作
主题照片
机构视频
志愿天地
我的参与
联系我们 Contact Us

机构地址:昆明市官渡区世纪城叠春苑27栋4单元2H
电  话/传  真:0871—63171862

电  邮:1480161396@qq.com

机构网站:
www.yunnanxieshou.org

机构QQ:1480161396

新浪微博:@云南携手中心

微信公众号:ynxieshou


愿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

当前位置:首页 -中心动态 -中心要闻
绽放你童真的笑容——记单亲家庭儿童心理成长小组
作者:云南携手 点击:1800次 日期:2015-11-12 [] [] []
儿童的笑容会让我们折服,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社会关注的问题,让每个孩子绽放童真的笑容是我们努力的目标。而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单位,是人最原始、最根本的环境,是人接触社会生活的基础。儿童最早的社会化发生在小范围的家庭中,家庭是对儿童有重要影响的社会要素。而当失去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时,对孩子来说就意味着失去了一方的关爱,就如同小鸟失去了一侧的翅膀,需要更大的勇气去面对生活。因此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缺乏安全感、缺乏自信、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、社会融入困难、缺乏沟通交流技巧等问题。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处理不当,成人后最终会出现行为或心理问题,对家庭或社会造成危害。因此,在青少年时期增强对单亲家庭孩子的关爱,就显得十分重要。
2015年10月20日,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同红香学校一起,针对学校3-6年级的17名单亲家庭孩子开启了心理成长小组活动,帮助孩子们认识自我,增强自信,增强团队精神及沟通能力,面对困难时勇于突破自我,积极的面对生活。
此次活动为期六次,每周两次,前五次利用社会工作服务中的小组工作的方法,帮助孩子建立自信,减轻思想包袱,建立相互支持网络。活动经历了建立关系、自我认识、加强沟通、优点轰炸、高台演讲、释放压力等,在活动中,可以看到孩子们,从第一次的羞涩、腼腆、心事重重,到后来逐渐建立了自信,愿意彼此吐露心声,相互帮助支持,看到了孩子的改变。11月7日的第六次活动,携手中心工作人员同红香学校老师一起,带领17名组员来到大自然风情园,进行素质拓展。活动中,教官让孩子们进行了十分有意义的体验,团队建设、生命断桥、穿越障碍等,让孩子们勇于挑战自我,驱除心中的恐惧,遇到困难时不要退缩,在生活中相互鼓励支持。

活动在孩子们的笑声和歌声中结束,有的孩子说道:“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,觉得很有意义,也很好玩”,有的孩子说道:“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完成这样的事情”。而我们工作人员,也明显的看到了孩子的改变,看到孩子一步步的成长,希望这些孩子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也不畏艰难,敢于挑战自我,遇到困难时不退缩,不畏惧,绽放出这个年纪应有的童真的笑容。



上一篇: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
下一篇: [转]昆明官渡区首家引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推动社区“儿童之家”建设